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嘉润举办律师业务标准化研讨系列 --《律师基本职业技能(四)律师业务常用财务技能指引》

发布时间:2020-10-26信息来源:

李晶晶.png


律师不论是承办企业并购重组、资产转让等非诉业务,还是商事纠纷、经济犯罪等诉讼业务,都难免会涉及到对财务报告等财务资料的审查。为了提升本所律师的财务技能,更好的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近日,本所高级合伙人龚志忠律师、事业合伙人李晶晶律师共同就律师业务常用的财务技能与全所律师进行了分享。


首先,李晶晶律师向大家介绍了常用的会计基础知识,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会计要素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权责发生制”等会计基本制度以及 “实质重于形式”等会计基本原则。


在对会计理论有了一个初步的宏观认识的基础上,李晶晶律师结合具体案例对投资并购、资产转让等法律业务中经常涉及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商誉等资产项目的确认、划分、风险识别等问题与参加培训的同仁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李晶晶1.jpg


针对交流过程中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日常工作中涉及财务方面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龚志忠律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对商誉可能带来的风险、反向收购、借壳上市等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此外,龚志忠律师还向大家传授了一些审查财务报表的技巧,如对于在财务报表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可通过分析相关报表项目之间的横向逻辑关系以及对同一项目在各期报表中进行纵向比对等方式,来有效识别和判断风险。


掌握一定的财务技能,有助于律师在工作中更加密切的与会计审计专业人员沟通配合,有助于及时发现和识别潜在的法律风险,最终为委托人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法律服务。通过此次交流分享,现场参与律师均受益匪浅。


相关人员
  • 李晶晶

    北京

    权益合伙人

    专业领域

    • 国有企业法律业务
    •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团体法律业务
    • 科技与创新业务
    • 大健康业务
    • 诉讼仲裁业务

    李晶晶

    权益合伙人